全世界热爱和平民主的人们联合起来 ! 为实现民主中国而奋斗 ! 民 主、自 由 、公 平、法 制、人 权、富 裕 !
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 - - > 民主论坛
“709事件”研讨会达成共识 律师拟控告公安部
日期: 12/7/2015 11:58:50 AM 发表人: 网络

   在12月4日中国宪法日,近40位辩护律师、被捕者家属齐聚河南,举行了“709大抓捕事件”研讨会,会上达成共识将控告公安部。

距离“709中国维权律师大抓捕事件”已近五个月,期间有超过300名律师、律所人员、人权捍卫者和家属遭到警方约谈、传唤、限制出境、软禁、监视居住、刑事拘留、逮捕或失踪。其中30多名律师及维权人士目前仍处于羁押,或失踪状态,但至今他们都不被允许会见辩护律师。

为此,40位家属和辩护律师于12月4日在河南郑州举行研讨会,讨论案件进展、策略。

与会的人权律师常伯阳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会上共达成了三点共识:“大家达成一个共识,应该是中央,极有可能是公安部参与其中,滥用职权,直接破坏法律的实施,这个根子不在天津方面,而是应该在公安部,因为有证据证明公安部在后面弄这个事,大家达成了一个意见,向最高检控告公安部;第二是争取更多的舆论关注,阻止法制倒退,一直处在这样的状态,要进行揭露;第三,辩护律师要有一个联合的声明,敦促相关部门进行宪法保障公民权利的规定,唤醒更多的人关注目前中国的法治状况,了解709抓捕律师,认识他们遇到的问题,让国民知道国家现在正在发生侵犯人权的罪恶的事实。”

会上披露的最新消息显示,著名维权女律师王宇的辩护律师本周再次要求会见,依然遭到拒绝。他们已向天津市公安局提出行政复议,要求确认拒绝律师会见的行政行为违法,及官方媒体在侦查期间,“未审先判”的行为不符合法律规定;同样,包龙军、王全璋、胡石根等人的代理律师也被拒绝会见当事人;而人权律师张凯的辩护人已向温州市检察院提起控告;翟岩民的辩护律师则向潍坊市中级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对此,常伯阳表示,当局对法律的践踏已到了极致:“郑州当局这边一直盯的比较紧,前一段时间我们要求会见,要求按法律规定告知律师他们涉嫌的犯罪事实,保障他们的通信权,这些都没有得以实现,包括到检察机关控告,包括到法院诉讼,目前都没有任何进展所以大家也很困惑。所以我们在一块讨论法律问题,或者一些工作的办法,看能不能在一块探讨交流以便开展下一步的工作,另外还要听取家属的一些意见。”

与会的李和平律师的助理赵威的代理律师任全牛表示,此次会议也聚集了大批的家属,他们在最近一段时间也纷纷采取行动为家人维权,但当局回避的态度令他们身心具疲。无论是监内还是监外的律师,都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打压。

任全牛:“这次会议我之前也通知了家属,她的母亲,但她母亲突然身体不好住院了。我们在会议上主要就是商讨下一步如何推进这些案件,因为直到现在还是不让会见,也没有任何消息,已经五个月了,她丈夫前几天寄出了一个申请书,关于变更强制措施的,就是让从指定监视居住到批捕后转看守所这么的一个申请书。里面的人已经关了这么久,得不到一点消息,外面的人也不断被打压,不管是律师还是其他的方面的人,也有很多骚扰,实际上例外是一样的,律师的人身安全、职业自由受到干扰,不管是关注外面,还是关注里面,都是对律师本身这个职业的关注。”

来源:RFA
更多图片新闻

【 字体:


中国民主党       主席:王军    China Democracy Party    Chairman: Wang, Jun
地  址:            41-25   Kissena   Blvd.   FLR 1 #110,   Flushing,   NY   11355   USA
 Website:                    http://www.cdpwu.org                                 http://www.cdpwu.org/en
 Tel: E-mail: cdpwu1998@gmail.com  cdpwu@yahoo.com(yahoo邮箱密码被盗请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