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热爱和平民主的人们联合起来 ! 为实现民主中国而奋斗 ! 民 主、自 由 、公 平、法 制、人 权、富 裕 !
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 - - > 重要内容
中国需要独立的《以法治国》!
日期: 12/2/2014 5:03:33 PM 发表人: 中国民主党

  
中国需要独立的《以法治国》!

        
    2014年12月2日美国纽约已进入寒冷的冬季,真是风萧萧,白茫茫,天地难分色……冬天的景色别致又庄重。
    更多图片新闻
     今天,中国民主党在纽约中领馆前举行活动,内容是:“中国需要独立的《以法治国》,这个活动主题,也是同样的别致和庄重。
    更多图片新闻
    《依法治国》是最近在中国叫得很响的一个口号,但这个口号却体现出,中共治国理念基本上是家长式的。

    这就涉及到《以法治国》与《依法治国》的本质区别:

    《依法治国》需要另有一个不是法律的主体,他操纵着法律来进行“治国”;而《以法治国》则不需要这个“法律后面的幕后操作手”,《以法治国》,就是让法律自己来治理。

    更多图片新闻
    “法治”与“法制”确实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能混淆。《以法治国》与《依法治国》也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以法治国》是真正的、严格意义上和现代意义上的“法治”。

    它要求:一,所有的“法”,都只能是全体公民的“约法”(全民约法或社会契约);二,约法的目的,首先是保证公民的权利(是“权利”,不是“权力”);三,约法成立之后,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此法之上,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更多图片新闻
    这样一种“法治”,在中国古代社会是不可能有的。

    因为:一,中国古代社会所有的“法”,都是统治阶级制定的“王法”,不是全体公民的“约法”;二,他们立法的目的,首先是保证帝王的“权力”,而不是公民的“权利”(何况中国古代也没有“公民”,只有“臣民”);三,在执行“王法”的过程中,君与臣、官与民,甚至父与子、兄与弟,他们享受的待遇都是不同的,“法办”皇帝就更不可能,谈不上什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这是历史与文化之局限,没有人能够超越,诸葛亮也不例外(比方说他连法正都“法办”不了)。

    但是,诸葛亮能够“依法治国”,已经十分了不起。因为在那个本质上“非法治”的时代,就连这一点也往往做不到。诸葛亮却不但做到了,还做得非常好,陈寿的说法是“用心平而劝诫明”。“用心平”就是公平,“劝诫明”就是公开。公平、公开,也就能公正。这是他为我们留下的宝贵遗产,必须高度评价,充分肯定。
    更多图片新闻
    但是在现代社会,仅仅做个诸葛亮就不够了!

    《以法治国》与《依法治国》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其内涵却有本质的区别。《以法治国》是说治国必须依法,即治理国家的方式方法必须符合法律的规定,这是现代的控权主义的法律观念,这种“法治”,主体是人民,治理的对象是有可能滥用国家权力的当权者。
    《依法治国》是说用法律去治国,法律是一种用来治国的工具,这是传统的管理主义的法律观念,这种“法制”,主体是国家机关,是手中掌握权力的人,治理的对象是人民群众。
    可见,《以法治国》的实质是“以法治吏”,而《依法治国》的实质是“依法治民”。二者的层次不同,前者更深,更符合现代社会的需要。
    更多图片新闻
    而在《依法治国》的幌子下,其实更可能破坏了以法治国的具体实施,因为这给予专制者以某种暗箱操作、不受监督的幕后黑手权力。

    而在先秦时代的著作《管子.明法》篇中,已经提出了《以法治国》。
由此可见,现在中国的思想观念,比两千多年前的中国还要落伍,谈何与时俱进!
    更多图片新闻
    简单说来,司法必须独立,否则任何领导都会因为大权集中而走向腐化堕落。

    《以法治国》的第一步,就是制定阳光法案,公示官员财产!
    更多图片新闻
    
    中国需要独立的《以法治国》 !
   
    更多图片新闻

    实行独立的《以法治国》,中国人民的权利才能得到保障!
    实行独立的《以法治国》,才能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更多图片新闻

    实行独立的《以法治国》,更能有效的避免冤、假、错案,使所有中国人生活在法律的保障中!

    中国民主党
    中国民主报
    2014年12月2日

                            

【 字体:


中国民主党       主席:王军    China Democracy Party    Chairman: Wang, Jun
地  址:            41-25   Kissena   Blvd.   FLR 1 #110,   Flushing,   NY   11355   USA
 Website:                    http://www.cdpwu.org                                 http://www.cdpwu.org/en
 Tel: E-mail: cdpwu1998@gmail.com  cdpwu@yahoo.com(yahoo邮箱密码被盗请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