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热爱和平民主的人们联合起来 ! 为实现民主中国而奋斗 ! 民 主、自 由 、公 平、法 制、人 权、富 裕 !
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 - - > 民主论坛
毛泽东煽动宋彬彬打死9个人
日期: 1/14/2014 12:30:37 PM 发表人: BBC

   更多图片新闻

  1966年8月18日,当在天安门城楼上检阅红卫兵的毛泽东得知向他献红卫兵袖章的宋彬彬的名字是“文质彬彬”的“彬”字时便说,“要武嘛”。

  文革红卫兵领袖宋彬彬周日(1月12日)向文革受害师生公开道歉,再次令极具争议的文革话题受到关注;中共一直维持30多年前作出的官方结论,不许自由讨论文革。

  中国开国上将宋任穷的女儿宋彬彬向文革受害师生道歉之前,陈毅元帅之子陈小鲁去年也曾就文革期间做红卫兵行为表示过忏悔和道歉。

  在“唱红打黑”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整肃前,在2012年两会记者会上,当时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强调“文革错误的遗毒和封建影响并没有完全清除”。中国许多自由派人士长期以来一直呼吁官方对文革和毛泽东作彻底检讨。

  原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农村工作研究室研究员姚监复认为,要肃清文革遗毒就要追究文革的真正罪魁祸首。他认为文革的罪魁祸首不是“四人帮”,而是毛泽东。

  1981年中共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虽然否定文化大革命10年和毛泽东的晚年错误,但并没有追毛泽东的责任,而只是批判了所谓的“林彪”、“四人帮”两个“反革命集团”。

  文革讨论

  30多年来中共维持了1981年决议对文革的评价,禁止质疑官方结论的讨论,文革讨论成为禁区。

  但习近平上台后提出不能用改革开放后30年否定前30年,中国领导人更多地公开颂扬毛泽东。在这种背景下,关于要求正面评价文革和文革动机的网络舆论有所增加。

  左派人士在批判中国官僚腐败和社会贫富悬殊的现实的同时,对发动文革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作出肯定。

  有分析认为,这种崇拜毛泽东,赞美“文革”的舆论背后的部分原因是评价“文革”的主体发生了改变,意即网络舆论的主力大多是60后和70后,他们对文革记忆模煳或完全没有记忆。

  曾经在文革初期组织“首都红卫兵西城纠察队”的陈小鲁去年反思文革的言论遭到左派人士的嘲讽。网络评论员黎阳说,“西纠”在1966年存在的短短四个月中作恶多端,与“血统论”、“破四旧”密不可分,而且制造了很多暴力行为。

  黎阳指出陈小鲁的道歉等于招供了文革中的许多暴力是他们这些人的责任,并非受毛泽东指使。当时的事实是,毛泽东三令五申不许搞武斗、不许使用暴力、反对抄家。

  “宋要武”

  宋彬彬道歉时说,希望所有在文革中做过错事、伤害过老师同学的人,都能直面自己,反思文革,求得原谅,达成和解。她还对她当年所在的北师大女附中被造反学生打死的副校长卞仲耘表示永久的悼念和歉意。

  报道说,1966年8月18日,当在天安门城楼上检阅红卫兵的毛泽东得知向他献红卫兵袖章的宋彬彬的名字是“文质彬彬”的“彬”字时便说,“要武嘛”。

  后来许多回忆文革文章流传宋彬彬曾经打死九个人的说法。但海外政治评论家马悲鸣认为,关于宋彬彬暴行的根据不过是些流传甚广的传言。在卡玛制作的纪录文革的电影《八九点钟的太阳》中,宋彬彬澄清说,她不但没打死过人,没打过人,连抄家都没参加过。

  《八九点钟的太阳》的制作人卡玛自己也说过,经多方调证后她认为宋彬彬不是一个有暴力倾向的人,她本人与北师大女附中打死女校长卞仲耘的事没有关系,也没有参加过武斗。

  宋彬彬是否对北师女附中校长被打死负有直接或间接的责任是许多文革亲历者辩论的话题之一。还有人说,卞仲耘副校长被北师大女附中红卫兵暴力殴打致死时,邓小平的三女儿邓榕也是该校红卫兵负责人之一。

【 字体:


中国民主党       主席:王军    China Democracy Party    Chairman: Wang, Jun
地  址:            41-25   Kissena   Blvd.   FLR 1 #110,   Flushing,   NY   11355   USA
 Website:                    http://www.cdpwu.org                                 http://www.cdpwu.org/en
 Tel: E-mail: cdpwu1998@gmail.com  cdpwu@yahoo.com(yahoo邮箱密码被盗请勿使用)